扫码关注 众筹活动《黄河大合唱》

郎朗:《黄河协奏曲》是我最喜欢的中国乐曲

大型活动央视网 2015年06月23日 17:27 A-A+ 二维码
扫一扫 手机阅读

原标题:

著名钢琴演奏家郎郎

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

 

  央视网消息(记者寇德印 孙肖萌)“《黄河协奏曲》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中国乐曲,因为它蕴含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。”

  在由中国网络电视台主办的大型网络众筹活动《黄河大合唱》的录制现场,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这样说。

  6月15日,《黄河钢琴协奏曲》录制当日,郎朗刚刚过完自己的33岁生日,回忆自己的生日,郎朗说,最让自己感动的是能和小朋友们一起度过。

  原来,在生日的当天,郎郎在人民大学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音乐会,作为联合国和平使者,郎朗特别邀请了一些小朋友与自己一起合作,小朋友们演唱,郎朗伴奏。

  “能和这些小朋友一起表演,我觉得特别荣幸,”郎朗说,虽然这些孩子在身体上有一些缺陷,但是通过音乐,他们成为了最棒的小伙子,我是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,来传达和平的心愿,所以,这比一般的音乐会要有意义得多!“

  对于《黄河钢琴协奏曲》,郎朗有着很深刻的记忆。

  2007年,为了庆祝北京申奥成功,郎朗受邀在国内众多名胜景区内弹奏钢琴,在黄河壶口瀑布旁边的演奏就是其中一个环节。

  “那次演奏,令我终身难忘。”郎朗回忆,“其实当时还挺危险的,那个钢琴摆放的位置,距离悬崖特别近。当时那个景观真是太漂亮了,奔涌的黄河非常震撼,我记得在我弹琴的时候,我还看见了彩虹,在那个时候,我真正感受到了黄河在咆哮。”

  对于此次为中国网络电视台录制的《黄河大合唱》,郎朗表示,自己还是做了一点精心的改编。郎朗说:“能和全国的网友进行互动,我感觉非常新颖。 在今年年初,我已经和这个团队进行了合作,那次是千人的大合唱,而这次是万人,今年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,演奏这首曲子就再合适不过了。”

  和平,一直是郎朗在音乐中所要表达的感情。在2004年的时候,他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,做了许多关于儿童健康和教育方面的工作。2013年,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授予了郎朗“联合国和平使者”的称号。

  郎朗一直关注儿童的教育问题,努力争取在联合国的带领下,让全世界的失学儿童能够重返课堂。从今年开始,郎朗又开启了一项新的公益行动,走访一些国家的难民,给这些遭遇困难的民众以帮助。例如,在今年7月份,郎朗将走访意大利南部的一个城市,在这座城市里,每天都有大量从非洲逃来的难民,郎朗非常关注这个群体的状况,希望能为这些人做一些事情。

  郎朗认为,每个人都可以是和平的使者。无论其来自于任何国家,还是来自于任何职业,每一个人都代表着自己,代表着家庭,代表着祖国。“我非常希望我们能够团结,形成凝聚的力量,有了凝聚力,那比做任何别的事情都有意义。”

相关阅读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