扫码关注 众筹活动《黄河大合唱》

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:用音乐纪念历史

大型活动央视网 2015年06月23日 18:44 A-A+ 二维码
扫一扫 手机阅读

原标题:

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倾情演绎《黄河大合唱》

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倾情演绎《黄河大合唱》

 

  央视网消息(记者寇德印 孙肖萌)保卫家乡、保卫黄河、保卫华北、保卫全中国……

  一曲《黄河大合唱》,传唱70余年,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,它激起多少仁人志士前赴后继,为中华民族的自立与自强,抛头颅,洒热血。

  硝烟虽已散去,但记忆不会消失。

  铭记历史,不是为了缅怀战争,而是为了更加珍视和平。

  近日,在由中国网络电视台主办的大型音乐众筹活动《黄河大合唱》的录制现场,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特别为《黄河大合唱》演绎了一段小提琴独奏,他说,作为音乐家,应该由责任用音乐来纪念历史。

  在《黄河大合唱》原来的版本里,其实并不存在小提琴独奏,它是由冼星海先生创作的交响乐作品,吕思清是特别为此次活动而增加了一段小提琴独奏,目的当然以他的演奏,来纪念“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”和“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”。

  对于这段《黄河大合唱》的演绎,吕思清特别认真,在录音棚里,他反复录制了十几遍。对于每一个节拍,甚至每一个音符,他都反复斟酌。边演奏,边记录,边修改,已经录制完毕,他却还要再来一遍,对音乐负责的态度,对艺术求真的精神,令人感动。

  2分钟左右的演奏,吕思清却闷在录音棚里1个多小时,等他出来的时候,已经满头是汗。当优美的音乐终于在耳畔响起,他在录音棚里的那种严肃的神情也终于释放开来,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。

  “对于黄河大合唱,我有很深刻的记忆。”吕思清说,“这首乐曲真正震撼住我,是在90年代初。当时我参加一个名为‘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’的活 动,活动选择了100部近代华人音乐家的经典作品,进行再演绎,我参加演奏了《黄河大合唱》,那是我第一次演奏这部经典,当时的指挥是严良堃,他的激情投 入,给我带来了非常深刻的印象。”

  严良堃是我国著名的音乐指挥家,曾师从冼星海学指挥,是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(前为中央乐团合唱团)创办人之一,被誉为《黄河大合唱》最权威的演绎者。

  吕思清认为,《黄河大合唱》之所以能影响几代中国人,是因为它蕴含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--顽强斗争,不屈不挠。“能参加这个活动,我觉得是很 有纪念意义的,很多音乐家也都在用音乐来纪念这个历史时刻。”他非常重视这次演出,演奏时所使用的小提琴,是十八世纪初意大利著名制琴大师制做的一把小提 琴,那是一把拥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古琴。

  吕思清表示,音乐可以传达和平,可以抚慰人的心灵,通过音乐,可以让痛苦的人看到希望,感受到幸福。

  他回忆说:“在二战的时候,我的老师梅纽因曾经拿起小提琴,走访很多盟军的基地,去给战士们演出,用音乐去抚慰战士们受伤的心灵,激励他们的战 斗精神,更重要的是,用音乐来维系他们对于生命、对于生活的憧憬。”战争也会激励音乐家们的创作灵感,例如著名音乐家肖斯塔科维奇就在二战中,写下了许多 具有抗争、挣扎、奋起、希望等情感的作品,所以,音乐最终的目的,是要给大家带来祥和。

  “珍视和平,传递和平,这不仅仅是音乐家的责任,更是每个人的责任!”吕思清在采访临近结束的时候,这样总结。

相关阅读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