扫码关注 众筹活动《黄河大合唱》

古琴演奏家李祥霆:日本侵略时 吃大米都是犯罪

大型活动央视网 2015年06月23日 18:55 A-A+ 二维码
扫一扫 手机阅读

原标题:

著名古琴演奏家李祥霆

著名古琴演奏家李祥霆

 

  央视网消息(记者寇德印 孙肖萌)“在日本侵略东北的时候,老百姓即使是吃一顿大米饭也算犯罪。”这是著名古琴演奏家李祥霆对于日本侵略中国的记忆。

  近日,在由中国网络电视台主办的大型网络众筹活动《黄河大合唱》的录制现场,著名古琴演奏家李祥霆受邀参与其中。

  李祥霆于1940年出生于东北,对于日本的侵略,在他的记忆里,依旧保留着一些片段。他记得,他有一个亲戚住在农村,是抗日积极分子,后来被日本人发现,其全家惨遭杀害。

  在日本侵略东北的时候,中国人是不许吃大米的,如果吃大米被抓,就算“经济犯”。李祥霆记得,有一次,他在半夜的时候被父母叫醒,要他吃饭。李祥霆很诧异,“大半夜吃什么饭?”“大米饭”父母回答。“是过年了吗?”“不是,但是你千万不许对任何人说。”

  1945年日本投降,对此,李祥霆也有印象。战败的日本军队和在中国生活的日本人,一开始还在耀武扬威,带着武器装备摇头晃脑,后来,飞机撒下传单,让他们把武器放下,然后再回去,这时候他们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彻底战败了,垂头丧气、狼狈着离开中国。

  对于《黄河大合唱》,李祥霆非常难忘。他在读中学的时候就听过,特别喜欢。他认为,古琴是传统文化里最能表现中国人精神的乐器,它非常深刻、饱满,在黄河大河唱里加入古琴演奏,会使整个乐曲更显深厚和凝重,会有很好的艺术表现力。

  曾经,古琴技艺一度险些失传。清朝末年,全国会弹古琴的人数不到200。经过战争等,到1956年,会弹古琴者不到100人。现在,这门古老的艺术又开始恢复了。因为国家稳定、社会进步、经济繁荣,现在全球以中国人为主,会弹古琴者有大约五六十万人。

  李祥霆非常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弹古琴,他认为,古琴应该成为每个中国人的基础知识之一。它和唐诗宋词一样,是我们传统艺术的经典,是我们民族智慧的结晶。“所以,你可以不喜欢古琴,但你不能不知道古琴。”

  李祥霆说:“古琴高尚、深远、神圣,但是高而可攀、深而可测、神而可解,只要喜欢,就一定能学会、学好。”

相关阅读

1 1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