扫码关注 众筹活动《黄河大合唱》

指挥家黄立杰:演奏《黄河大合唱》特别提气

大型活动央视网 2015年06月23日 19:02 A-A+ 二维码
扫一扫 手机阅读

原标题:

著名指挥家、小提琴演奏家,亚洲爱乐国际乐团艺术总监黄立杰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

著名指挥家、小提琴演奏家,亚洲爱乐国际乐团艺术总监黄立杰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

 

  央视网消息(记者寇德印 孙肖萌)“每次指挥《黄河大合唱》都觉得特别提气!”

  著名指挥家、小提琴演奏家,亚洲爱乐国际乐团艺术总监黄立杰这样总结。

  黄立杰曾参与《黄河绝恋》、《大决战》、《建党伟业》、《集结号》、《亮剑》、《闯关东》、《南京1937》等革命影视作品的音乐制作。近日, 在由中国网络电视台主办的大型网络众筹活动《黄河大合唱》录制现场,黄立杰也参与其中,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:“每一次演奏《黄河大合唱》都无法控制自 己的情绪,这首乐曲特别令人振奋!”

  “每次指挥《黄河》,就仿佛自己站在黄河岸边上一样,那汹涌澎湃的河水咆哮着迎面扑来,画面感特别强烈,整个人都在音乐中震撼,心潮随乐曲而起 伏,那种情绪是无法控制的。”黄立杰先生从小生活在乐团大院里,与著名指挥家严良堃、李德伦,钢琴演奏家殷承宗等都住在一个大院里。“我经常听到老艺术家 们演奏《黄河》,每次听到这首乐曲,我都会情不自禁停留在他们的窗口。”黄立杰说,“老艺术家们对艺术的那种执着的追求,深深感染着我。”

  指挥家严良堃先生,曾经指挥过一千多台《黄河大合唱》,是大家公认的对《黄河大合唱》最完美的演绎者,他现年已经92岁了,仍然站在舞台上指 挥。这些老艺术家们勤勤恳恳,要把最好的艺术献给观众,黄立杰认为:“他们那种为和平而献身,用音乐、用灵魂来体现和平、追求和平的精神,值得后辈音乐人 永远去学习,我们应该一起努力,用音乐把最美的东西献给人类。”

  黄立杰经常率乐团去国外演出,经常在国外演奏《黄河大合唱》,几乎每次反响都特别强烈。

  “所有华夏儿女都对黄河有着深厚的感情,”黄立杰说,“尤其是那些海外游子,远在异国他乡,当他们听到《黄河大合唱》的时候,那种心情澎湃、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。中华民族坚韧不屈、自发奋斗的精神,一直在感染着我们华夏子孙。”

  此次为庆祝“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”,由中国网络电视台所主办的大型网络众筹活动《黄河大合唱》,黄立杰认为特别有意义,而此次他所参与指挥的这台《黄河大合唱》,他认为最大的特点是更回归于作品本身,更尊重原创,尊重历史。

  黄立杰介绍说,《黄河大合唱》是冼星海先生在1939年于延安所创作的,此后在1941年的时候,在苏联又进行了一次修改。以这样一首蕴含民族精神的作品来纪念历史,就应该更尊重历史,还原历史,所以此次的演绎,将以更符合该作品原价值的方式来展现。

相关阅读

1 1 1